首页 > 大使活动
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接受斯通社采访
2020-03-14 00:38

  2020年3月6日,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接受斯通社采访,应询介绍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进展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情况。3月12日,斯通社发表题为《中国采取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的通讯稿。

 
  孙大使在采访中表示,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安全健康放在首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方本着对本国和世界人民负责的态度,采取了一系列严格有效的防控措施。经过艰苦努力,中国国内已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

  孙大使说,中国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2月23日,习近平主席提出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等多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中国设立了约400亿欧元专项再贷款,为部分行业、企业、个人出台了多重扶持和帮助政策。这些都将确保中国按计划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目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逐步提高,多个省份已超过70%。

  孙大使表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外汇储备国,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虽然一些传统行业在此次疫情期间受冲击较大,但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线上课堂等新兴产业却逆势增长。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有超过4亿的中等收入群体。疫情结束后,积压的消费潜力必将快速、强劲释放。所以说,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孙大使强调,疫情发生以来,中方本着公开、负责的态度,持续向斯政府通报最新疫情数据和防控举措。中国卫生专家还将与包括斯洛伐克在内的中东欧国家代表举行视频会议,分享防控经验和诊疗方案。随着疫情持续蔓延,国际社会应当加紧行动起来,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国际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