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在为旅斯同胞举办的新冠肺炎防疫视频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04-10 21:14

尊敬的上海市外办刘光勇副主任,

尊敬的上海市疾控中心孙晓冬副主任,

同胞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抵斯履新已经2个月。在当前特殊时期,很高兴能够以这样一个特殊方式同大家正式见面。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各地蔓延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和关心海外的中国留学人员、中资机构人员、华人华侨,为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外交部和国内有关部门、地方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行动起来,组织所有驻外使领馆第一时间把党和政府的关爱传递给海外的每一位同胞,及时了解大家所需、所想、所急,积极提供帮助和支持。

  上海市政府和上海人民心系在斯同胞,主动提出同在斯同胞进行视频交流,提供科学、专业的疫情防控指导,让我们深受感动。我谨代表使馆全体同志和全体旅斯同胞向上海市政府和上海人民表示崇高敬意,对出席今天视频会的上海市外办刘光勇副主任和市疾控中心孙晓冬副主任表示诚挚感谢。

  当前,欧洲大陆疫情蔓延,斯洛伐克也深受疫情冲击。截止目前,斯确诊病例已超过700例,并出现死亡病例。斯政府第一时间采取了有力防控措施,不断提升防控等级。但疫情还在发展中,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能掉以轻心。前一阶段,我曾向旅斯侨胞发出理性看待、坚定信心、高度重视、加强防范、发扬优良传统、团结互助的倡议。今天,我还想进一步强调,希望大家严格遵守驻在国政府出台的防控措施,坚定积极乐观的信心,坚持以科学理性为基础的警惕心,保持健康生活的平常心,立足当地防控,做好个人保护。

  同胞们,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曾经说过,中国公民的脚步走到哪里,中国外交的领事保护就跟到哪里;中国的海外利益拓展到哪里,外交服务就跟到哪里。驻斯使馆将继续践行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与大家一起坚守岗位、抗击疫情。

  驻斯使馆永远是大家的温暧港湾。我们也与斯洛伐克政府主管部门保持着密切沟通,要求斯方向中国公民提供有力保障,保护中国公民在斯生命财产安全和健康。我们也根据国内部署,通过不同形式向广大在斯同胞提供支持、帮助,向留学生发放“健康包”,得到了大家积极鼓励和支持,这既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的动力。

  前一个时期,在国内疫情严重的时刻,旅斯侨胞出钱、出力、出物,为祖国抗疫斗争作出了宝贵贡献,展现了旅斯侨胞的赤子之心。现在,斯面临疫情冲击,广大旅斯侨胞也积极解囊相助,展现了中华民族“投桃报李”的传统美德和守望相助的宽广胸怀。我谨代表使馆向广大旅斯侨胞表示衷心感谢,你们的贡献祖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此次疫情也充分体现出,世界是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靠一己之力战胜病毒。我们只有守望相助,团结互助,才能共克时艰,才能战胜人类共同的敌人——新冠病毒。我相信也祝愿斯洛伐克人民在斯政府领导下早日战胜病毒,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一起加油,为中斯传统友谊续写新篇章!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