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驻斯洛伐克使馆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和“中国电影周”开幕式
2015-09-04 04:53

  2015年9月3日,驻斯洛伐克使馆在斯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潘伟芳大使率全体外交官出席。斯洛伐克国民议会副议长奇日、宪法法院副院长利亚利克、最高法院副院长乌尔班措娃、外交部国务秘书斯洛博德尼克、交通部国务秘书帕尔科、国民议会斯中友好小组主席孔德罗特、原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长、原捷克斯洛伐克联邦政府时期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佐洛特卡、前斯军总参谋长切洛夫斯基、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布拉纳里克、克罗地亚前总统梅西奇等各界友人、各国驻斯使节、旅斯华侨华人、留学生、中资机构代表等350余人应邀出席招待会。

 
  潘大使在致辞中表示,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今天上午,中国政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纪念大会和盛大的阅兵式。应中方邀请,来自49个国家的30位领导人和19位政府高级代表、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及100多位国际友人齐聚北京,与中国人民一同纪念这一非同寻常的伟大胜利。

  潘大使说,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中国和斯洛伐克都曾是法西斯侵略的受害国,也都是反法西斯战争的战胜国。两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深知和平来之不易。因此,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果实,坚决反对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复活,维护世界的和平与正义,是中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责任。

  潘大使说,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绝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历史是面镜子,只有铭记历史,才能防止悲剧重演;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开创未来。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今天的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与欧盟作为全面战略伙伴,都主张维护二战后形成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都主张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建立多极世界。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框架下,我们愿与包括斯洛伐克在内的广大欧盟国家及世界各国一道,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而共同努力。

   
  招待会现场播放了当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和阅兵式视频。

  来宾们纷纷对中国政府成功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大会和阅兵式表示祝贺。斯最高法院副院长乌尔班措娃、克罗地亚前总统梅西奇等赞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起的重要作用,称斯克两国在二战中也曾遭受法西斯侵略,因此对中国人民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希望悲剧不再重演,和平永驻。

  招待会前,潘大使还出席了“中国电影周”开幕式,100多位外国友人、华人华侨应邀出席并观看了反法西斯主题电影《战火中的芭蕾》。本次“中国电影周”是驻斯洛伐克使馆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共将播放包括《战火中的芭蕾》、《触不可及》、《诺日吉玛》等10部反映中国人民抗战历程和揭露日本法西斯罪恶的故事片和纪录片,以及3部介绍中国历史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影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