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驻斯洛伐克大使潘伟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5-09-03 23:00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侨胞,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欢迎大家出席中国驻斯洛伐克使馆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举办的招待会。

  1945年8月15日,在亚洲挑起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日本宣布投降,9月2日,由中国、美国、英国、苏联以及其他对日作战的战胜国参加的日本受降仪式正式举行。第二次世界大战宣告彻底结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最终胜利。中国政府遂将日本签订投降协定的第二天——9月3日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因此,正如5月8日是斯洛伐克等欧洲国家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一样,今天也是中国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日”。

  今天上午,中国政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纪念大会和盛大的阅兵式。应中方邀请,来自49个国家的30位领导人和19政府高级代表、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及100多位国际友人齐聚北京,与中国人民一同庆祝70年前那场伟大的胜利。在此,我也要特别感谢在场的各位贵宾与我们在这里共同纪念这一伟大胜利!

  由法西斯发动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文明的空前浩劫。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以3500万军民伤亡的惨痛代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东方主战场上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诸多披露解密的史料显示,由于中国人民的顽强抵抗,使日本法西斯不得不将主要兵力投放在中国战场,被迫放弃了与纳粹德国联手夹击苏联的“北进”计划。因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不仅对日本侵略者的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而且配合了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行动,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中国和斯洛伐克都曾是法西斯侵略的受害国,也都是反法西斯战争的战胜国。上周末,斯洛伐克政府和人民也举行了纪念反法西斯民族起义71周年活动。中国人民和斯洛伐克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我们深知和平来之不易,十分珍惜今天的和平环境。因此,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果实,坚决反对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复活的苗头,维护世界的和平正义,是中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责任。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绝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历史是面镜子,只有铭记历史,才能防止悲剧重演;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开创未来。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今天的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与欧盟作为全面战略伙伴,都主张维护二战后形成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都主张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建立多极世界。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框架下,我们愿与包括斯洛伐克在内的广大欧盟国家和世界各国一道,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共同努力。

  最后,我提议,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了世界永葆和平、安宁与稳定,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