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斯交往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访问斯洛伐克并出席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
2017-11-30 04:07

  2017年11月26日至28日,科技部副部长李萌率代表团访问斯洛伐克。

   
   
  27日上午,李萌副部长一行出席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开幕式。斯洛伐克教育部长卢比奥娃、塞尔维亚创新与技术发展部长波波维克、斯教育部国务秘书纳赫特曼诺娃、外交部国务秘书帕里泽克、其他中东欧国家代表、企业家及科研机构代表近200人一同参加。李副部长在致辞中结合十九大精神介绍了中国科技创新政策与国际合作,表示中国将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强化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李副部长强调,随着“16+1”科技创新合作机制日趋成熟,各方应抓住机遇,进一步密切科技领域人文交流,支持联合研发项目合作,建立长效合作平台。斯教育部长卢比奥娃、外交部国务秘书帕里泽克、塞尔维亚创新与技术发展部长波波维克等在讲话中均高度评价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科技创新合作,期待双方在科研、国际技术转移领域取得更多合作成果。李副部长还与卢比奥娃部长共同启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虚拟技术转移中心网站。

   
  会后,李副部长与斯教育部长卢比奥娃举行会见。双方均同意要利用好现有合作基础,取长补短,进一步深化两国科研领域合作,推动科研合作取得更多实质成果。会见后,李副部长与卢比奥娃部长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与斯洛伐克教育科研体育部关于联合资助中斯科研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

   

  27日下午,李副部长先后访问了斯洛伐克考门斯基大学和中斯水灵公司。在访问考门斯基大学期间,考门斯基大学大学校长米切塔、科研副校长莫乔及部分院系负责人介绍了考门斯基大学科技园项目及该校教学、科研体制与结构,希望进一步深化与中国高校的科研合作。李副部长表示,随着两国《联合资助科研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的签订,中斯双方将共同为两国科研人员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希望考门斯基大学积极参与两国联合科研项目,共同提升两国科研合作水平。

   
  在考察中斯水灵公司时,李副部长听取了公司负责人就企业污水处理技术和在华合作情况所做的介绍,表示该技术在中国市场前景广阔,鼓励其抓住中斯科研合作契机,与中国企业深化技术研发合作。

 
  访问期间,李副部长一行还会见了塞尔维亚创新与技术发展部长波波维克。

  新华社、斯洛伐克通讯社、《存在报》网络版、topky新闻网、塞尔维亚新南斯拉夫通讯社、《政治报》、伏伊伏丁那电台等媒体对上述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中国驻斯洛伐克大使林琳陪同出席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