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动态
蔡革大使在斯《财经报》发表署名文章《从两会看中国经济新特点、中斯合作新机遇》
2024-03-21 00:11

3月19日,蔡革大使在斯洛伐克《财经报》发表署名文章《从两会看中国经济新特点、中斯合作新机遇》,全文如下:

从两会看中国经济新特点、中斯合作新机遇


日前,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新质生产力”“人工智能+”等关键词吸引包括斯洛伐克在内的世界各国媒体广泛关注。一年一度的两会不仅是中国政治生活的大事,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政策走向的重要窗口。今年两会释放出一系列积极信号,表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中斯合作前景光明。

变与不变:中国经济量质齐升启新程

2023年,中国GDP超过126万亿元,以5.2%的增速贡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增长,经济增量超过6万亿元,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的经济总量。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没有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新征程上,中国的发展不仅有量的合理增长,而且有质的有效提升。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绿色转型成果斐然。去年中国科技研发经费投入3.3万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增至约40万家,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120多万辆,稳居全球首位。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为新一年实现5%左右的增长注入强大信心和坚实底气。

互利共赢:中国发展为全球经济增动能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更离不开中国。与一些国家构筑小院高墙的做法不同,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14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正在向全球展开。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超4亿人,每年1亿多人次出国旅游,新需求、新业态爆发式出现,对外合作空间迅速拓展。关税总水平降至同世贸组织发达成员相当水平,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到31项以下,制造业准入全面放开,服务业开放加速推进,外商投资收益率名列世界前茅。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持续推进,中国始终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唱衰中国必将反噬自身,误判中国就将错失机遇。

大道同行:中斯合作前景广阔开新局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中斯建交75周年。75年来,中斯关系保持发展、传统友谊历久弥新,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向前发展。中国是斯在欧盟外最大贸易伙伴,斯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23年,两国货物贸易总额达115.3亿美元。23家斯企参加了中国—中东欧博览会,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来斯考察投资。国轩高科与InoBat的合资企业同斯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一座电池产业园将在苏拉尼战略园区拔地而起。两国在高新技术、绿色产业等领域合作机会不断涌现。双方正在积极筹备菲佐总理访华。相信中斯将以建交75周年为契机,推动双边关系提质升级,扩大和深化务实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中斯两国虽相距万里,但“志和者,不以山海为远”。中方愿同斯方一道,从春天出发,向未来起航,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