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动态
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在“新话语”网发表署名文章《走近百年大党,展望共同未来》
2021-11-26 18:04

1125日,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在“新话语”网发表署名文章《走近百年大党,展望共同未来》,介绍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11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定明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我愿从几个方面介绍本次全会和决议:

一、回首一个世纪,践行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回首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1978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经过40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诚然,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前进道路上仍存在各种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将继续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朝着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继续前进。

二、明确“两个确立”,反映共同心愿。《决议》强调,“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赢脱贫攻坚,抗击新冠疫情,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千年梦想。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因此,“两个确立”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项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三、总结“十个坚持”,解读成功密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不断由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根本在于有科学、正确理论的指导,在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并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人民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能够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上,结合中国实际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道路。坚持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坚持开拓创新,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走出了前人没有走出的路。坚持敢于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坚持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坚持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四、理解中国外交,共促中斯关系发展。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在抗疫、气候变化、减贫、反恐、网络安全和维护地区安全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和斯洛伐克虽然政治制度、历史文化不同,但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应当是我们共同责任和目标。中方愿同斯方一道,抓住中国新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在双边和“一带一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内,落实好包括斯农产品输华、抵斯中欧班列、扩大双向投资在内的各项务实合作,共同抗击新冠疫情,推动经济复苏和绿色转型,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