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动态
孙立杰大使会见斯洛伐克总统办公厅主任什帕切克
外交部-驻外馆
2021-10-25 15:25

    10月21日,孙立杰大使会见斯洛伐克总统办公厅主任什帕切克,就中斯关系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议题交换看法。

    孙表示,中斯传统友好,两国经贸合作快速增长。2020年,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6.4%,达94.6亿美元,是1993年的230多倍。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等机制助推下,两国经贸投资水平不断提升,斯熊蜂、乳品、羊肉、葡萄酒等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企业在斯投资累计逾4亿美元,涉及汽车、物流、运输等多个行业,创造4千多个就业岗位,有力拉动斯经济社会发展。中方愿同斯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进一步走实走深。

    孙指出,中方高度重视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并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讲话中宣布,中方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等举措,倡导国际社会秉持生态文明理念,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推进全球环境治理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什表示,斯方重视中方大国地位和国际影响,愿加强两国双多边对话合作。斯方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在斯投资,愿深化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对华务实合作。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气变应对是斯优先政策领域,斯方赞赏中方为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所做努力,愿同中方就此加强政策交流与合作,更好携手应对全球生态环境挑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