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动态
驻斯洛伐克使馆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线上庆祝活动
2021-06-30 22:59

  6月30日,中国驻斯洛伐克使馆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线上庆祝活动,斯洛伐克各界友人、旅斯华侨华人等近300人在线参加。

  孙立杰大使发表视频致辞,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征程。指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为了人民利益砥砺前进。从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到独立自主探索建设社会主义,从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再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孙大使表示,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7月。从那时起,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赢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越。

                             

  孙大使表示,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年均9%以上的高速增长,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近30%,国内生产总值人均从1980年的200美元增至超过1万美元。

          

  孙大使强调,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发展理念,经济、科技、生态建设取得巨大成就。打赢脱贫攻坚战,让8亿多中国人摆脱了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举全国之力实施生命大救援,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孙大使表示,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胸怀世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旗帜鲜明地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致力于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人数最多的国家。面对世纪疫情,中国开展大规模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向80多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并支持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这一切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胸怀世界的政党,不断以实际行动践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庄严承诺。

                          

  孙大使回顾中斯友好关系和务实合作发展历程并表示,斯是首批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之一,于2012年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在两大平台助推下,两国贸易投资、交通物流、农业、科技等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斯多年保持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四大贸易伙伴地位,2020年两国贸易额逆势增长6.4%,达94.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全斯已开设3所孔子学院,近半数的斯公立大学都开设了中文课程,两国签署高等教育学位学历互认协议,为青年人交流创造更多便利。

  孙大使强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目前,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国人民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正在领导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与包括斯洛伐克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往来、交流对话、分享机遇,为共创人类发展的美好未来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愿继续与斯洛伐克各界一道,不断加强友好关系,深化互利合作,将双边关系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我馆精心准备了“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主题视频展、国内多地庆祝建党百年灯光秀合辑以及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册,深受欢迎,反响良好。来宾们纷纷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并向中国共产党、中国和中国人民致以最美好的祝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