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侨务 > 侨务动态
斯洛伐克侨界举行《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
2020-06-01 23:32
       5月31日, 斯洛伐克侨界举行《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座谈会由斯洛伐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王海虹主持,斯各主要侨团负责人参加,中国驻斯洛伐克使馆政务参赞王霁与会。
    与会代表发言指出,《反分裂国家法》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之重器是一部维护台海和平之法、推动两岸发展之法、造福两岸同胞之法凝聚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和海外侨胞反独促统的殷切期待,有效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反分裂国家法》的实施对“台独”及其幕后势力形成了强大威慑,断绝了台湾走向“独立”的任何可能。外部势力干涉台湾的行径得到了有效反制统一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反国家分裂法》的通过实施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反对分裂、推动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努力制度化、法律化的重要进程彰显了中国人民捍卫中华民族统一反对“台独”、维护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和决心,符合包括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所有炎黄子孙的根本利益.
    王参赞积极评价各旅斯侨团和广大侨胞长期以来支持祖(籍)国和平统一,及坚定反对“台独”势力所付出的努力,希望广大旅斯侨胞继续坚定立场,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与会代表表示,旅斯侨胞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反对“台独”,积极支持和贯彻落实《反分裂国家法》,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更努力。会后,各侨团发表了纪念《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联合声明。

 

 

斯洛伐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就全国人大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发表声明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顺利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斯洛伐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支持

    统促会声明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这是“一国两制”实践中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大事。斯洛伐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及旅斯华侨华人对此决定表示坚决拥护和全力支持!

    声明强调,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关乎国家核心利益。众所周知,2019年香港“修例风波”以来,“港独”分子和暴力激进势力活动日益猖獗, 恐怖活动不断升级,外部干预势力和“台独”势力赤裸裸地加大干预香港事务,严重危害香港公共安全,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对国家安全构成现实威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根据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筑牢“一国两制”制度根基的必要举措;是维护国家安全、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对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坚决维护和最大关切。意义重大,深得人心!

    声明表示,旅斯爱国侨社和华侨华人坚决支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此决定,相信实施香港特区国家安全法,将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打下坚实的基础!相信繁荣稳定的香港将为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共同祝愿香港的明天更加美好!

 

斯洛伐克侨界

纪念《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联合声明

   

    5月31日旅斯侨界举行纪念《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2005年3月14日,《反分裂国家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并于当日公布实施。《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年以来,为维护台湾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有效维护了两岸和平发展进程,有效维护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大政方针。今天,旅斯侨界进一步重温《反分裂国家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一《反分裂国家法》颁布实施15年以来,“反独”和“促统”形成合力,全体中华儿女走在祖国和平统一的路上。旅斯侨界和旅斯华侨华人对此坚决拥护和大力支持。

    二《反分裂国家法》第二条明确表述:“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国家绝不允许‘ 台独 ’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第三条明确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受任何外国势力的干涉。 在全国人大高票表决通过港区国安法的第二天即5月29日,《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进一步充分表达了国家以法反“台独”,维护核心利益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举措。我们将与祖(籍)国同频共振,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矢志不渝。

    三《反分裂国家法》维护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大政方针的实施,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台湾的一贯政策和善意,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广大海外华侨华人的强烈愿望。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台独”分裂势力误判形势,不断挑衅,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挑战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底线,特别是近几年,蔡英文重踏陈水扁“台独”老路,破坏了两岸和平发展良好态势。她在开始第二个任期的5月20日就职讲话中,在两岸问题上基本老调重弹。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一些政客制造两岸对立,阻挠两岸交流合作,企图从地理和法理上切割台湾与大陆的关系。他们加紧勾连外部势力破坏台海和平,“以疫谋独”。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鼓噪所谓“修法”“公投”,图谋“法理台独”。这些都严重损害台湾同胞福祉,严重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还针对刚刚通过的涉港法案不断说三道四,对香港黑暴分子违法行径视而不见,甚至扬言搞所谓“救援行动”。对此我们予以严正警告,并大力支持国家予以坚决遏制打击。

    四《反分裂国家法》以法治"独"的锐利武器。《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指出:“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将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15年来,“台独”分裂势力见此胆战心惊,不敢肆意妄为。同样,今后“无论“台独”分裂分子使出什么谋“独”花招,都将是非法无效的;无论他们怎么折腾,都将是徒劳的;无论他们与外国势力如何勾连表演,都将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台独”是绝路一条,以身试法必遭严惩。

    五(籍)国的繁荣富强是海外华侨华人的坚强后盾,祖国的和平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的强烈愿望。旅斯华侨华人将坚定信心,不懈努力,携手共担民族大义,共促祖(籍)国统一,为共圆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而努力奋斗!    

                        

 

斯洛伐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斯洛伐克—中国友好协会

斯洛伐克—中国教育文化交流协会

斯洛伐克华人青年联合商会

斯洛伐克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

斯洛伐克体育联合会

斯洛伐克华文作家协会

斯洛伐克上海联谊会

斯洛伐克福建商会

斯洛伐克华侨华人联合会

斯洛伐克青田同乡会

斯洛伐克-中国经济贸易协会

斯洛伐克中国贵州商会

斯洛伐克华侨华人商会

斯洛伐克中华文化传播促进会

斯中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会

斯洛伐克浙江联谊会

一带一路斯洛伐克北京商会

                         

2020年5月31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