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在《维度》杂志发表署名文章《聚焦务实领域,谱写合作新篇》
2021-02-26 22:07

  2月26日,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在斯洛伐克财经杂志《维度》发表署名文章《聚焦务实领域,谱写合作新篇》,系统介绍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视频峰会成果和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精神,全文如下:

  2021年2月9日,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视频峰会成功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主持峰会并发表题为《凝心聚力,继往开来,携手共谱合作新篇章》主旨演讲,斯洛伐克总理马托维奇等17国领导人或高级代表出席。这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建立以来,举行的最高级别领导人会晤。各方齐聚线上,总结合作成果,制定《2021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北京活动计划》,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擘画蓝图。

  2012年以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已成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在共同愿望基础上打造的重要跨区域合作平台。9年来,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形成了符合自身特点并为各方所接受的合作原则,即有事大家商量着办,让合作方都有收获,在开放包容中共同发展,通过创新不断成长。合作各方本着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初心,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发挥各自优势,建立起以领导人会晤机制为引领,涵盖20多个领域的立体合作架构。各方秉持开放包容心态,共商共建共享,让合作保持旺盛生命力。可以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已成为不同大小、不同意识形态、不同治理发展水平国家发展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关系的成功实践。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聚焦务实、普惠的重要平台。9年来,中国同中东欧国家贸易额增长近85%,双向旅游人数增长5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3万多列。2020年,双方贸易额在疫情背景下逆势而上,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达到1034.5亿美元;中国对中东欧国家直接投资累计31.4亿美元,中东欧国家对华投资累计17.2亿美元。今年1月份,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和货物发送量同比分别增长66%、73%,全月开行1165列,运送货物10.9万标箱,连续9个月保持单月开行千列以上的记录,成为连通欧亚大陆的主要桥梁和绿色通道。合作各方以务实项目改善互联互通,推动当地就业,增强经济韧性,率先实现“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在地区全覆盖,有力促进了欧洲均衡发展和一体化水平提升。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也是中斯深化务实合作、共克时艰重要平台。马托维奇总理在本次峰会发言,表达了支持斯中关系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深化务实互利合作的积极意愿。本次峰会期间,中斯两国签署了斯羊肉输华卫生要求议定书,近年来,中斯两国在该机制内先后签署了斯熊蜂和乳品输华卫生要求议定书,实现经斯洛伐克进入欧盟的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充分发挥斯洛伐克在区块链和科技创新方面的引领作用,并在经贸、农业、物流、地方等领域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会同沧州市政府、中捷斯友谊农场向斯洛伐克捐赠首批6吨医疗物资。斯方应邀出席机制内的特色农产品云上博览会、中小企业线上对洽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诊疗交流会等线上活动,对外释放携手抗疫、共促复苏的决心与信心。普雷绍夫州政府积极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活动,推动两国地方友好交往。

  9年后的今天,中国同中东欧合作内涵日益丰富、成果不断积累。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带来的全球挑战,习近平主席就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提出重要建议,为各方携手抗疫、恢复经济、应对挑战指明方向。

  中国愿同中东欧国家携手并肩加强抗疫合作。本次峰会在各国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举行,充分展现通力合作、共克时艰的决心。中方愿同中东欧国家围绕联防联控和疫情防治开展经验交流,提升卫生医疗合作水平,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愿积极考虑中东欧国家疫苗合作需求,主张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妥有序恢复人员往来、推动复工复产,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中国愿同中东欧国家扩大互惠互利合作成果。中方将继续支持中欧班列发展,深化海关贸易安全和通关便利化合作;共挖贸易和投资合作潜力,深化创新、文化、教育、旅游、体育、智库、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中方计划未来5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并通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平台不断扩大进口,加快中东欧国家农食产品输华准入进程,争取未来5年从中东欧国家的农产品进口额翻番,双方农业贸易额增长50%。

  中国愿同中东欧国家共同推进“绿色发展”。2021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年”。中方将同中东欧国家深化绿色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交流合作,共同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为今年联合国第二十六次气候变化缔约方大会和第十五次《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成功举办作出贡献。

  2021年,中国开始实施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释放14亿人口、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的市场潜力。中国持续发展和开放将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开辟更为广阔空间。随着越来越多中东欧商品和农产品走入中国市场,包括斯洛伐克在内的中东欧各国民众将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17+1大于18”。作为中国驻斯洛伐克大使,我热切期待斯洛伐克各界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我也将同大家一道努力,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行稳致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