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在《欧洲时报》发表新春贺辞
2021-02-16 17:58

  2月12日,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在《欧洲时报》发表题为《携手并肩,推动中斯关系迈上新台阶》的新春贺辞,回顾2020年中斯两国携手抗疫、共促合作的进程,续写传统友好新篇章的佳话,展望2021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中斯各领域交往合作的美好前景,并向伟大祖国、旅斯同胞们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全文如下:

  值此农历牛年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斯洛伐克使馆向《欧洲时报》,并通过贵报向广大旅斯、旅欧华侨华人、留学生、老师和中资机构员工致以最诚挚美好的春节祝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给全人类带来多重危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交出了人民满意、举世瞩目的“答卷”。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同世界各国风雨同舟,共克时艰,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中斯两国人民守望相助,携手抗疫,续写传统友好新篇章。斯洛伐克政府、企业和各界人士在道义和物质上向中方抗疫斗争予以积极支持,成为最早向中国伸出援手的国家之一。中方投桃报李,在短时间内克服困难,筹集了首批6吨、10余万件援助物资运抵斯洛伐克,并为斯方在华撤侨、采购医疗物资提供大力帮助,通过中央、地方、企业、高校等多个渠道力挺斯抗疫。旅斯侨胞不仅互帮互助,还以各种方式支援当地抗疫,获得斯各界一致好评。斯方应邀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内的防疫经验交流会和各类线上经贸会展。参会代表盛赞中国抗疫成果和防疫经验,期待“中国机遇”在后疫情时代为世界经济社会复苏再次发挥助推作用。

  中斯经济合作逆势前行,务实合作走向深入。两国贸易额达94.6亿美元,同比增长6.4%。经斯洛伐克入境欧盟的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两国经贸、物流、农业、教育、创新、地方领域合作在“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内不断推进,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我们将继续同包括斯洛伐克在内的各国开展友好合作,分享中国机遇,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促全球复苏。

  2021年还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未来必将乘风破浪,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长期以来,旅斯同胞们为祖(籍)国建设和两国务实合作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新的一年里,中国驻斯洛伐克使馆将继续秉持“外交为民”宗旨,为同胞们工作学习生活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并同大家一道为推进中斯关系向前发展努力奋斗。

  最后,再次祝大家新春快乐,幸福安康!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中斯关系蓬勃发展,再创新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