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在“新话语”网发表署名文章《团结在联合国旗帜下,携手创造美好未来》
2020-10-15 17:12

  10月14日,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在斯洛伐克“新话语”网发表《团结在联合国旗帜下,携手创造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系统介绍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文如下: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面对百年未有的新形势和层出不穷的新挑战,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国际秩序,中国又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在联合国成立纪念峰会、联大一般性辩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和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分别发表讲话,提出了三大中国立场和中国方案。

  一是继续支持联合国的核心作用。联合国的成立承载着世界人民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殷切期待。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也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维护者、贡献者和受益者。联合国是支持和践行多边主义的最重要平台。中国在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促进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发挥了引领作用。未来,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支持多边主义,通过对话协商弥合分歧,通过共商共建实现共赢。

  二是共同捍卫公道与法治。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是处理国际关系的根本遵循,提出了不干涉内政、主权平等、相互尊重等维护国际秩序稳定的核心精神。中国曾在近代深受霸权主义和丛林法则的野蛮侵害,为争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中华民族独立解放进行了艰巨卓绝的斗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做人类公平正义的坚强后盾。

  三是共同促进开放与合作。促进国际合作是联合国的优先事项之一,理应超越意识形态和发展道路分歧。经济全球化是客观的历史潮流,我们应当做顺势潮流的进步力量,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维护以世贸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系。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治理等新挑战表明,世界各国已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更应当树立合作共赢理念,守护全人类社会共同的地球家园。中国将继续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同各国携手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为国际抗疫合作和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注入新动力。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重申和宣布了一系列重大具体举措,展现了中国的责任和担当。中国将向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再提供5000万美元支持,设立相关基金和机构支持联合国的核心作用。中国将继续确保全球抗疫物资供应链稳定,积极参与病毒溯源和传播途径全球科学研究,中国的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中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努力争取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习近平主席还提出了帮助妇女摆脱疫情影响、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四大主张,倡议在2025年再次召开全球妇女峰会。

  回顾往昔,我们两国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巨大贡献,共同捍卫世界和平。还看今朝,我们两国都是联合国大家庭的成员,在支持联合国发挥作用,以及多边主义、抗击新冠疫情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维护生物多样性、促进性别平等等领域有着相近立场和共同利益。面向未来,希望我们两国继续同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并肩前行,团结在联合国旗帜下,围绕相关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全人类的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